[小さな巨人]一年間 09-12

*日剧17春季日曜剧场「小さな巨人」背景,非进巨

*CP:警视厅搜查一课杀人犯搜查第二系系长·藤仓良一×原女·渡濑奈那

*原作请百度,我这里也有资源

*原作情节和本作情节以外的话都斟酌一下再选择要不要告诉我


传送门:01-04 05-08 09-12 13-16


9

 

香坂第二次调职,是从芝分局调到丰洲分局,完全的横向平移。

藤仓在事件结束后,任职搜查一课杀人犯搜查一系系长,他想拒绝,拒绝不掉。从二系到一系,这意味着什么,藤仓不是不懂。

以及他认为,一开始香坂就不应该跟小野田一课长杠上。

 

藤仓思索着,警察能这么忙,渡濑作为一个银行职员,也会这么忙吗?突然一下子看不到她了,也不知道上哪里找她。没有什么特别的事,他不好意思发邮件问她最近去了哪里。一切就这样切断了联系,直到他在自己家的信箱里找到了那封信。

「致良一:

这一年里,对于我时不时去你家拜访的行为,我深表歉意。

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论如何,对我来说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也感谢良一这一年以来的陪伴。能够将相亲的关系一直保持到今天,多亏了良一的配合,工作之余多有叨扰,十分抱歉。

信封里附上从你那里拿的钥匙,我没有去配副本,请你保管好。从我送出钥匙起,再也不会上门拜访,这点你可放心。

邮件不会回复,也请不要给我发消息了,谢谢。

渡濑奈那」

这是什么东西?信?渡濑写的信?

没有寄信人,甚至没有邮票,一看就知道是她自己或者找了什么人放到他的信箱里的。

她什么意思?把钥匙还回来了,不会再来了?所以放在家里的马克杯不会有人再用了?那套粉色的条纹睡衣也不会有人再穿了?开什么玩笑,买的棒球衫,两个人都还没穿过呢!

“啊咧,藤仓警官!好久不见!”

如此精神饱满的打招呼方式,是香坂的妻子,香坂美沙。

藤仓对她颔首示意。两家人住的都是警视厅提供的职员公寓,所以住得还算近,每个月都只用付非常小量的租金,就可以在千代田区住到面积还算不错的房子。他在楼下信箱前面逗留的样子,应该是被美沙看到了。

美沙朝他走进几步:“真的是好久没有看见您了,外子在搜查一课的那段时间,劳烦您照顾了。”美沙的敬语令他有点尴尬,不知道她知不知道,他现在坐的是她丈夫调职前的位子。

“哪里哪里,是真一郎君多照顾我了。”

“说起来,也好久不见您的女朋友呢,她工作忙吗?”

“女朋友?”

“啊,就是头发长长的那位。我们经常去同一个超市买东西,所以就认识了,然后我才知道她是您的女朋友。”

说的就是渡濑没错了。藤仓住在这里,美沙是知道的,如果再问一下每次渡濑来的目的地,很容易会让人联想到她是自己的女朋友。还是渡濑对外是这么宣称的?……不会的,他从来没有跟渡濑确认过关系。

“美沙小姐最近有看见过她吗?”

“啊,当然了。半个月之前我碰见过她,还跟她聊过一会儿,她那个时候看上去很迷茫,问了我一些跟结婚有关的问题。藤仓警官,你们两位是不是准备结婚了?”

没有!他心里先否认了:“方便的话,能不能把你们的谈话内容都告诉我呢?”

“没问题啊,到那边坐着说吧。”美沙指着不远处花坛前面的长凳。

 

10

 

自动贩卖机里有小瓶装的苹果汁,藤仓买了两瓶,发现都是冰的。他走回长凳那里,把右手中的那篇递给美沙。

“谢谢。”美沙说道,拧开了瓶盖,“所以,藤仓警官,您最近是有结婚的打算吗?”

“这不好说啊。”藤仓也拧开瓶盖,“我和真一郎都不用敬语的,美沙小姐也别对我用敬语了,我听得怪难受的。”

“那我也省事不少。”美沙微微一笑,“我是半个月前,就在你家楼下,见到渡濑小姐的。我看她的行为很反常,一直待在门口不上去。我以为她没有带钥匙,然后就过去问了一下,结果她就抓着我问了好多问题。”

“好多问题?关于结婚的?可不可以稍微具体一点?”

“嗯……基本就是,结婚之后妻子要做些什么,婚后生活都是什么样的——这种问题。倒是有一个我印象比较深,因为让我回答不太好。她当时问的是‘和警察结婚之后,是不是要辞掉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做家庭主妇’。”

“诶,还有这种问题?”她到底在想什么?

“藤仓警官这你就不知道了吧,每个女人在结婚之前,都会担心这种男人看起来没什么意义的问题的。我这么说不夸张,这都可以称之为婚前恐惧症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既然渡濑小姐这么认真地问我,我也就很认真地回复她了。我告诉她,‘辞不辞职做不做家庭主妇,对于将要和警察结婚的女人来说,都是自己应该做出的选择。没有谁说嫁给警察之后就一定要辞职待在家里,外面那种为了事业而拼搏的警察的妻子多的是。你应该关注的是自己的追求是什么,而不是别人怎么看的’。”

不得不说,美沙的回答实在无懈可击,她是个思想脱俗的人,怪不得香坂会选择和她成为夫妻,很符合香坂自己的审美。

“我自己辞职呢,是我自己愿意这么做的。我觉得在家里照顾好一切,迎接在外奔波了一天的丈夫回家,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不过现在想想,我这么说有些多余了,可能渡濑小姐是听了我这几句就慌神了吧。我只好劝她,不要把家庭主妇这个担子想得太重。我知道她在银行工作,这个工作应该跟你们搜查二课的技术水平相当吧,她是个很聪明的人,我也理解她舍不得放弃自己职业的心情。只是结婚还是你们两个的事,所以我让她跟你好好商量一下……难道,她这几天都没有跟你联系吗?”

渡濑原来都在担心这样的事吗?可是,藤仓都没有一丝和渡濑结婚的打算,她一个人烦恼这些又算什么呢?藤仓摇摇头,美沙发出一声遗憾的叹息。不知道她把藤仓的沉默理解成了什么,总之在最后道别的时候,她非常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惋惜。她说,期待看到藤仓和渡濑结婚的那一天。

恐怕要让她失望了。

留下藤仓一个人坐在长凳上,对着稀稀落落经过眼前的西装革履的人出神。

先是擅自烦恼结婚的事,再是擅自从他的生活中消失。他一点都不了解渡濑的过去、现在、还有未来。这不应该是一个警察、一个男人对女性该有的态度吧。

藤仓的确有头疼过始终纠缠他的渡濑,但真的心里对渡濑除了厌烦,没有其他情感了吗?

 

11

 

——“你问我工作的银行吗?瑞穗银行,怎么了吗?话说在前,瑞穗可没有什么暗账交易哦,就算有也跟我没关系。”

——“我工作的地方离这里只有二十分钟车程,很快的啦。”

 

渡濑对于自己的工作地点,只有这两条形容——瑞穗银行,和距离明治神宫棒球场只有二十分钟车程的范围。对寻找一个不是柜员的人来说,形同大海捞针。就算他猜出来渡濑在什么地方工作,他也没有办法进入她办公的地方。

渡濑的家在哪里他也不清楚,以前一直都只是送到地铁站,就让她自己回去了。她自己也不喜欢被别人像未成年人一样对待,就算藤仓坚持要送回家,也会被她百般拒绝,像是躲瘟神般。

线索断了,断得彻彻底底,连让他开始搜查的机会都没有。

随后便发生了丰洲署辖区内早明学园的事件,他根本顾不上休息,这次由小野田一课长和香坂两边领头的搜查一课与丰洲署斗得更加厉害。

一旦投入搜查工作中,藤仓什么都不管不顾。像早明学园这种混入17年前的冤案、又带着智慧型犯罪的元素、以及有原搜查一课长介入的复杂案件,藤仓满脑子想的都是,越早脱手越好。所以他痛恨那个藏在背后的幕后黑手,恨不得马上抓住他之后送去接受牢狱之苦。香坂所说的属于警察的正义,在他这里可能已经变质成这样了吧。

混入了警察组织的阴暗面之后,事件开始变得棘手起来。藤仓愈发觉得自己这等人都是被上级操纵的棋子,恐怕香坂的这种感觉比自己更深刻。只要高层说是什么,事件最终就是什么,没有所谓的真相,只有想要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景象。

藤仓开始违抗一课长的命令。

办公室里,藤仓把整个身体靠在椅背上,揉搓着眉心。擅自把嫌疑人送到丰洲署而不是总部搜查一课审讯不说,结果还让嫌疑人出逃了,相当于是自己给自己判了死刑。事件没有解决,对于他的举动和应有的处分还未上报给警务部。谢天谢地,还给他留了几天苟延残喘的日子。

他烦躁地用手指敲着桌面,下属递上来一份文件。藤仓自作主张犯的错误已经传遍搜查一课,为了明哲保身的人,是不会跟他有过多交流的。下属就是在交完文件之后,匆匆离开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大概在他心里也认定,这下藤仓真的完蛋了。

这时他再想起渡濑的事,只会让他感到更加心烦意乱。

藤仓好像找到了理由去指责渡濑似的,他在为渡濑的自说自话而生气。随随便便地闯进他的生活,不打一声招呼就跑进他家,自由自在地过分。还有那个亚伯特王子结,他还没问她怎么回事呢。在没有知道答案之前,他是不会放过渡濑的。

早明学园的案子,他一直跟到了最后。连香坂、山田和渡部三个人被关进拘留所,都是他前去帮他们脱身。藤仓感觉自己作为警察的立场,总是被这几个事件拷问着,变得不堪一击。和香坂身为同期的情义,来自小野田一课长无法违抗的命令,他几乎被压得喘不过气。

如果能变成一只随心所欲而行动的猫就好了。

 

12

 

在警察组织中,能保护自己的人只有自己,为了抵抗敌人,唯有战斗。

随着早明学园的案子落下帷幕,小野田辞去了一课长的职务,调任丰洲署任署长。香坂和山田从丰洲署被调回搜查一课。藤仓和渡部的处分被撤销,回到原来的职位——即藤仓又坐回杀人犯搜查二系系长的位子。

旁边的办公桌那里,变回了自己熟悉的面孔。两个同期生带领杀人犯搜查两个系的局面,终于又在搜查一课重现了。

 

“一切又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上了。”休息时,香坂对自己说。

他回想着近几个月发生的种种,的确是在经历了一圈磨难之后,都走回正轨上。香坂和山田首先是被调回搜查一课,然后他也回到了自己在GoneBank事件发生前的岗位上,渡部警官算是在搜查一课尝了鲜,现在回到原本所属的芝署。

只有小野田一课长不在了。

渡濑奈那也不在了。

“藤仓,我记得美沙跟我提过,你是不是要结婚了?”

“啊?没有没有,我要是结婚怎么可能不告诉你。”

“你有女朋友的事也没有告诉过我啊。”

藤仓确信了,香坂是某些时候和美沙的行为太相像,两人才最终能走到一起。

他没办法,把和渡濑认识之后的事从头到尾详细对香坂说了。香坂听他说话时的神情,像是在搜查取证。他习惯了香坂去打听别人,只是一旦轮到自己,就浑身不对劲。

“藤仓,你意外地情商很低呢。”

“这件事你就别挖苦我了,我已经够头疼的了。”他捶了一下香坂的肩膀。

“重点就是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对吧——”香坂也在认真地帮他思考这个问题,“距离神宫球场二十分钟车程的瑞穗银行……”

“还是放弃找她的公司吧,那附近有多少家瑞穗的分行你又不是不知道。”

“那你直接去球场附近找她好了,就当碰碰运气。”

“诶——球场附近?找不到找不到,肯定找不到。”

说着关西腔的藤仓,一旦和说着标准语的香坂一起对话,两个人之间难免会流露出一种漫才的强调,特别是他们还讨论的不是和案件相关的话题。藤仓没打算强制改掉自己的关西腔,反正大家都听得懂,交流上没有障碍,倒是会给人留下一点深刻的印象——比如,搜查一课那个操着一口关西腔的二系长,之类的。

但是没有行动,渡濑也不会自己跑出来。香坂的建议,他在无奈之下接受了。幸好最近都内没什么需要他们出面解决的事件,如果这种平静的日子保持得长久一些,对每个一线警察来说都好。


-TBC-

2017-08-24 5
评论
热度(5)
© 卧烟 领/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