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さな巨人]一年間 13-16+后记

*日剧17春季日曜剧场「小さな巨人」背景,非进巨

*CP:警视厅搜查一课杀人犯搜查第二系系长·藤仓良一×原女·渡濑奈那

*原作请百度,我这里也有资源

*原作情节和本作情节以外的话都斟酌一下再选择要不要告诉我


传送门:01-04 05-08 09-12 13-16


13

 

下班之后,藤仓直接开车去了明治神宫棒球场。上次来没有开车,是预计自己会喝酒。他平时不开车,不代表他没有车。国家对警部这个级别给的薪水,还是很充足的。

把车停在棒球场旁边的停车场里之后,他突然一下子没了目标。神宫棒球场附近的地域这么大,就算是碰运气,那要上哪儿碰运气?没头没脑地就接受了香坂的建议,也是他自己没有思考的结果。

或者说,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没有思考的必要,因为没有给出思考的开端。

他来到上一次来过的燕子队纪念品店。今天没有比赛,所以店里只有一名顾客,店里挂着的电视在重播其他地方队之间的比赛。藤仓只是站在店门口朝里面张望了一下,没发现渡濑的身影。

如果硬要说自己为什么听了香坂的话来这里,那大概就是所谓的直觉吧。香坂曾经一度嗤之以鼻的东西,也是他以前不屑于提起的东西。靠着直觉来搜查,实在是太靠不住了。

直觉,难道不是那些根本拿不出证据的、把感性看得比理性更重要的家伙所坚持的观点吗?

踏着柏油路往前走,能听到前面那幢小型的场馆里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像是金属物把什么东西重重地打飞出去。会有这种地方不奇怪,棒球打击馆是除了网球场之外最多的场所了吧。

藤仓的身体比大脑先一步做出反应走了进去,一时冲动之下,塞进去一千日元,买了三回合的回数券,一回合二十球。自始至终,柜台那里坐着的店员都没有抬起头看他一眼。他也在别人注意不到的时候,把别在前胸的搜查一课徽章取下来收好了。

大幅度活动对于他的西装来说是一种损伤,他把外套脱下来搭在里面的机器上,没有选择放在外面。从放在一边的竹筐里拿了一只套在左手上的手套,把回数券塞进机器里,选择80公里的球速。

对面发球机所处位置的屏幕上,投影出一个他不认识的选手。见他缓缓地抬起左腿,随后猛地往前一踏步,手里的球从右手中脱出去。黑漆漆的洞口里也随之发出来一个黄色的软球,以极快的速度朝本垒的方向飞过来。

他下意识地挥棒。球棒很轻,挥起来倒是有一阵风声,但是他站的位子似乎没有开空调,有些闷热。球擦到了球棒,被反弹到地上。因为是软球,所以弹起的高度和硬球比起来更夸张。这里的地板似乎是设计出了朝发球机倾斜的弧度,所有的球都会自己往发球机的方向滚。

发球机只给了几秒钟的反应时间,投手下一个动作又开始,一只软球往他那里发射过来。二十球很快就打完了,他虽说是坐办公室的刑警干部,平时也没少做体能和格斗的训练,所以二十球只是让他呼吸变得稍许急促了一些。

回数券被机器吐出来,还有两次。藤仓感觉自己已经上手了,想都没想就把回数券拿出来再塞回去,依旧选择80公里的球速。60太慢,100太快,他只是来消遣的,80公里正好把他脑袋里那些乱成麻的东西统统赶出去。

 

14

 

打完第二回合的时候,藤仓没资格说自己平时锻炼得多了,因为手臂开始不听使唤。旁边的隔间已经进进出出一波人,他们好像合买了几个回合轮流进去打,很划算也很轻松,像他这样一个人中间不休息打两回合的人比较少。不过只要把球棒挥出去,他就能感觉到自己的认知里有什么被打碎了。

软球撞到球棒中心的一记重击,他两只手臂都感受到了强烈的震动,以至于发麻。但球棒挥出去的惯性还是保持着,把他的手臂带到左肩上。

藤仓天真地想知道,被打中的球到底是什么感觉。他的动作,好像努力挥出去要敲死杀父仇人一样用力。不光是被敲中的人,挥舞着棒子敲下去的人在生理上也会感到痛苦吧。

“厉害!nana,你真的好棒啊!全都打中了!”

他现在对这个名字有条件反射,不管对方叫的是奈奈还是娜娜或者别的什么,藤仓的第一反应永远是奈那。

“我可是有空就会来这里练习的。喂,我们去玩旁边那个游戏机吧,一直都没人陪我来玩。”

声线非常地熟悉,他几乎可以马上反映出对方是谁。在这个嘈杂的环境中,只有她的声音是清晰的,一字不漏地传到自己耳朵里。

走廊上,两扇隔间门同时打开。藤仓手提着西装外套,望向另一扇被打开的隔间。渡濑奈那从里面走出来,完全没注意到他,同一起进去的女伴说说笑笑。

然而在他们准备走向旁边的游戏机时,渡濑停住了脚步。

“良一……”

“奈那。”这是他第一次喊她的名字,“你逃走了吧。”

他看见渡濑的女伴用狐疑的眼光盯着自己,小声地对渡濑耳语,问他们俩是不是认识。见此情形,渡濑先安抚女伴的情绪,示意她一个人先回去。“我知道了,奈那你欠我一顿饭哦。”女伴没有多问,爽快地离开。这下事情就不用这么麻烦了,藤仓长舒一口气。

 

渡濑推过来一张名片,印着公司名称和个人联系方式。瑞穗银行芝分行,法个人向营业顾问,渡濑奈那。

她点了点“芝分行”三个字:“我工作的地方。”

在港区,怪不得她之前给他看的炸猪排店笔记本有一大半的店都在港区,是因为就在港区工作。这么说来,她的工作地点离芝署很近了,但是从没碰见过她。因为芝署辖区内的事件,那段时间藤仓也去了不少次芝署。

这都是后话了,现在就算知道她在哪里工作也无济于事。既然已经见到本人,藤仓就有一堆问题想要问她——

为什么要擅自消失?为什么问美沙那些问题?既然最后要消失,为什么一开始就要纠缠他纠缠了一年之久?……

但是他见到渡濑的脸,第一句冒出来的话居然是:你逃走了吧。

按照他们两个之前的相处模式继续下去,不是交往就是分开,十分简单的两个结局。可是在作出抉择之前,她逃走了,留下藤仓去面对那些没头没脑的问题。

渡濑要了两杯咖啡,侍者端上来时,两个杯碟上各放了一个奶油球。渡濑喝不进苦味特别重的咖啡,藤仓自动把自己的那份奶油球递给渡濑。“谢谢。”她接过来,撕开封口倒进咖啡里,原本自己的那份也倒进去,然后不断搅拌,似乎在掩盖自己的紧张。

仿佛这么做,就能把思绪全都理顺一般。

 

15

 

庆应经济学部研究院毕业,入职瑞穗银行的精英组,当时应聘的就是首都圈分行的法个人向营业顾问。一开始在本乡分行,一年前调到了芝分行,据说将来有升职的希望。

一年前是个敏感的时间点,就是在那时两人因为相亲认识了。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藤仓刚刚通过合格率极低的晋升考试,从警部补升到警部,也差不多是在这个时间上任二系系长。一年前,渡濑从本乡分行平调至芝分行,职位不变。

可以说,一年前的他们,正处于环境突然发生改变的时机。

从渡濑又升职的希望这点来看,藤仓似乎开始理解她问美沙那些问题的举动。他和香坂的目标是一样的,即搜查一课长。但是在此之前的职位,已经算是干部级别了,只是不是高级干部而已。如果仅仅讨论警衔,从警视开始,就已经从现场工作向警务工作转移,重心不是放在一线搜查,而是管理组织运营身上。

作为组织运营者、高官的妻子,不做一个贤内助,而是在外面跑,的确不太符合人们的世俗观念。

藤仓极度鄙夷这种腐朽的观念。人各有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权利,因为丈夫的工作而强制辞职放弃职场身份,回归家庭,等于是放弃了未来无限的可能性。连法律上都没有这么要求,这全是多年来的人情道德绑架而已。

“可是这样,就算最后无论谁跟你结婚,如果良一你坐上了高处的位置,你的妻子不替你打理与其他高官夫人的关系,你在众人之中也不好做人。这你也不明白吗?”

“所以你逃走了?”

渡濑闭上嘴。

她说的没错,这不是个人的喜好问题,这是遵守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不融入圈子中,总是会被排挤。尽管它如此莫名其妙,却不能说毫无作用。

渡濑用勺子搅动着只剩一半的咖啡。半个小时前端上来的咖啡,现在已经完全冷掉了。她没有想继续喝的心思,只是把它当成一个能避免尴尬局面的物件。勺子与瓷杯底摩擦,发出细小的呲呲声。

藤仓握住她搅动咖啡的手,深吸一口气:“我希望你能知道,虽然我一直靠着听从指示守规矩走到了今天,但不代表我就没能力让非议的人住口。”

“我认为还是分开对我们都好——”

“对我们都好吗?一点都不好。”

“我知道的。相亲一年都没什么结果,良一也觉得烦了吧。说实话,我的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像这一年这么累过。同时要揣测另一个人的心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我再喜欢良一,可我们也不是小孩子了吧,不考虑利弊就走下去,这不是聪明人该做的事。”隐约有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她似乎在强忍着不让自己失态。从哪句话开始,她的心在动摇,把一直没说出来的话告诉给想要传达的人,渡濑已经鼓足了勇气。“我没有做警察的妻子的觉悟,所以站在你身边的那个人不应该是我。”她本来想带着这些没有营养的东西一起消失的,或许错就错在她太张扬。

“听我说,奈那。”藤仓的手握得更紧了些,他在组织语言,“夫妇首先是要两个人之间有爱情,有负担生活的勇气,有互相扶持的决心。你提到的什么警察妻子的职责,都不重要,甚至可以没有。”

她吸了吸鼻子,摆出不愉快的表情:“听上去好像我在瞎担心。”

“的确是有点瞎担心了。为什么要剥夺别人放不下的东西,就算是丈夫也没这个权利吧?至少在我这里,我不会要求我的妻子辞职。如果要向别人介绍,我会坦诚地说,这是我在银行工作的妻子,是我的骄傲。”

“什么?银行工作的妻子?我没听错吧?不要以为你说一口关西腔就可以随便开玩笑。”

“谁跟你说讲关西腔的人就可以开玩笑了!”

对话停顿了几秒钟,最终双方都不禁大笑起来。

 

16

 

藤仓认真地求了婚,虽然他没有拿戒指,也没拿定情信物,还是在咖啡厅开的口,这让渡濑不是很满意。她撅起嘴,数落藤仓这一年里对她近乎嫌弃的态度,藤仓听得连连点头。

“只有笨蛋才跟你相亲呢!”她小腿一抬,正中藤仓的膝盖。藤仓不仅心疼自己被踢到的膝盖,也心疼西裤,前段时间刚拿去干洗过。“说实话,这一年真像一场赌博。我从一开始就赌我们会结婚,是个很冒险的行为吧?第一个和良一见面的时候,我的直觉告诉我,就是这个人没有错——干我们这行,最忌讳说‘直觉’这个词,但我有的时候还是会依靠直觉来做决定,其实也是相信自己的人生经验铸造出的眼光。

“只要越观察你,越会发现你是个会照顾人的人。和良一在一起的日子很难忘,尽管你很忙,很少回家,很少有休息时间,想要了解你的话,很难。对于你脱离警察这个身份以外的样子,只能靠想象。

“哪有人会允许陌生人在自己家里住的呀,还有放睡衣放水杯,如果是不喜欢的人做出来的,我会想尽办法把它处理掉的。

“从你第一次允许我留宿的时候,我就认为自己赌对了。当然我只是这么认为,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驱使我这么想的,其实最终还是要看良一你了。”

藤仓没想到她会想这么多,还真是出乎自己意料。不过她说的也都是正确的,看来香坂说自己情商低也不是毫无根据:“万一赌输了怎么办?”

“输了就输了嘛,我对结婚又不着急的,大不了就当成自己又浪费了一年。”

她的说话方式巧妙地勾起藤仓内心的罪恶感。

藤仓一口喝干了杯子里的咖啡,拿上放在手边的账单:“送你回去吧,我今天开车来的。”

“噢,你有车?”

“有,一直都有。”

“可是我今天还不那么想回家。记得吗,我们买的两件棒球衫还没穿过,放在你家了。”

“真是拿你没办法。”

“良一,我不来的时候,你是不是又把报告书都堆在地上了?”

“我有好好收拾房间的。”

 

-END-

 

后记

终于可以写后记了,不写难受。好久不见,我是二夏君(晋江ID)

如各位看官所见,背景挪用17年春季日剧日曜剧场《小巨人》,看没看过都不太影响阅读,因为藤仓良一这个角色我在二次创作的时候已经有一点和原作不一样了。其实看完之后已经有点忘记了,为了写这篇,硬是又重温了好几遍小巨人……写这个角色的契机,是没想到他在这部剧里给的内心戏份还是挺多的,原来一直以为他只是主角的一个衬托的角色。全部看完之后回想一下,这个设置还是挺必要的,他和主角身为同期以及一起打拼的同僚,最后按照不同的路子走下去形成对立面,相比主角,藤仓的内心应该才是最痛苦的。反正这个时候再叫我烦恼跟人情有关的大事,我一定会扛不住。藤仓的处置方法也非常简单,就是放置PLAY,在他心中还是自己的职业更为重要。

还有女主渡濑奈那所坚持的女性职场身份的观点,也是对世俗观念的一种冲击。她的逃跑另一方面也可以解读为自救。但是既然男主说你想工作就工作好了,那为啥两人不能在一起呢,有这么支持自己的丈夫,工作起来也很有动力的。

虽然写到最后,有点虎头蛇尾,开始力不从心,不如说每一篇文章都是这样。因为偏重情感,会觉得“这两个家伙怎么这么作啊”。尤其是最后,渡濑自己烦恼,不知道烦恼什么东西,但是被男主一两句话就说通的。可能是我描写地不太好,但是女主的情感变化就是如此简单。

以及写警视厅相关的文章,真是让人吐血。居然《小巨人》剧里出现的芝署和丰洲署都是虚构的,最后发现的时候还挺尴尬的。估计是为了不让现实中的警署被围观吧,也只能照着剧里的套路走下去了。

骏河太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从半泽直树开始认识他,到现在的小巨人,他始终给我感觉拿捏角色拿捏得很到位。尤其是在这部剧中,勾心斗角比银行更复杂,很考验每个参演的演员功底,他能塑造出这样一个藤仓良一,已经是十分感人的了。

感谢阅读都是老生常谈,能选择点进来我就已经万分感谢了,这剧冷门这同人必定冷门。

我们有缘再见吧。

 

二夏君 2017.8.24


2017-08-24 7 7
评论(7)
热度(7)
© 卧烟 领/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