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是个日系女
*谢谢水太太的tag能包容我的垃圾书单
*2017-2018(预订),更新中
*拒绝因为书目辣鸡而拷问本人
《一生的笔》
天宫雁著
最世的书包装真的好看,设计装帧在出版界也是数一数二的走心。书却不咋地。
里面的几个小故事倒是还挺有意思的,比起故事,还是作者这个人比较有趣。
《杀手界》
(日)伊坂幸太郎著
看的第一本伊坂幸太郎的书,当时只觉得他只是在这本书里莫名其妙而已,后来才发现是我过于乐观了。
《福》
(南非)J.M.库切著
还没看完,是一部解构《鲁滨逊漂流记》的小说,谁能保证鲁滨逊漂流记里他那些英勇的事迹都是真的呢?
至于为什么要叫“福”,英文是Foe,主要是因为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姓Defoe,所以玩了一个defoe和foe的文字游戏。我第一反应是bug和debug。
《白色群像》
肖以默著
浪费钱财的乐色小说,剧情和语言双流水账,能出版就是个奇迹。
《职业是小说家》
(日)村上春树著
我看的第一本他的书居然不是任何小说,而是一本个人观点比较浓厚的散文集。作为作家他所发表的很多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并且没能做到的那些,也会努力向他靠拢。至于核电站那一部分,因为个人主观意见太重了,记忆深刻并且觉得他本人是个有局限的人,反正我是不喜欢这一部分。
在kindle上看完,于是摘抄了很多想来也是发人深省的观点。
《时间停止的校园》
(日)辻村深月著
真的会有人把自己的名字作为主角的名字,写的时候不觉得别扭吗?
看题目就知道是部带有非日常色彩的小说,八个主人公在大雪天被关在偌大的校园里,一个接着一个死去变成人偶。开头被困的恐惧和校园内的恐怖,夹杂着每个人内心的脆弱回忆,我都不敢晚上看。在深挖一个人的背景这方面,辻村深月是非常到位的。至于女主这回事,我是一点都不喜欢她,她的感情线太扯了。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美)奥德丽·尼芬格著
亚马逊广告系列。
一个感人并且设定严密的故事,内容比较简短所以看起来很快。比起男主总是在时间中跳跃,我更心疼他那个总是在等待他出现的妻子。
《少女病》
夏茗悠著
无病呻吟且十分恶心。没有所谓的少女病,是你自己长大了没心眼活该被骗,这不叫善良单纯,不要给读者灌输这样的低级错误观点。人是要成长的,你自己总是活在过去,为什么要拉周围人一起下水?
《它》
(美)斯蒂芬·金著
亚马逊广告系列,没忍住就买了。
很长,一直都没有看完,对于他的小说,只有这部我觉得人名很难记。现在中断了怕自己想不起来都有哪些人出现过,每一个出现过的人所说所想都是一个恐怖根源的线索。
《恶意》
(日)东野圭吾著
如题,讲述的是由恶意产生的恶性杀人事件。原本在想到底是来自谁的恶意,后来转变成到底有多深的恶意,直到最后是人究竟可以产生多么恶劣的恶意。云雾拨开,案件的真相浮出水面之时,只能感叹主人公的心机之深以及人性泥泞的黑暗面。
《雪盲》
(日)仓野宪比古著
本格推理,混入了外国人的元素,显得有点突兀。
《半落》
(日)横山秀夫著
看得非常快,不如说十分引人入胜。虽然这个结尾从前面如此长篇的铺垫和人物所体现出的行为来看,有点高低落差过于悬殊,但是横山秀夫的写作功底还是很让人读起来津津有味的。本作中最精彩的段落应该不是最终杀人警官的动机,而是在时间发生后各方互相推脱互相隐瞒的情节。本应该联手起来的机关变成了对立面,一直都是以警局为背景的影视小说作品的基本矛盾点。
《时间移民》
刘慈欣著
刘慈欣作为科幻小说作家,最有名的应该还是《三体》。这本时间移民是他的一个短篇集,但我还是觉得,即使是短篇集也充满了科学与思考相结合的精华。也只有看了他的书,才知道为什么他能在科幻这个领域里脱颖而出。科学到最终的目的总是会联想到对人类这个物种以及世界、宇宙这个大环境的未来的思考,变相地其实是一种哲学。
《我杀了他》
(日)东野圭吾著
最后都不知道最终谁是凶手,看了知乎上的解答发现,本身这个故事就有一点bug存在,没有办法知道谁是凶手。但是这种另类的推理小说写作手法,也是第一次见到。
《阿西莫夫:永恒的终结》
(美)艾萨克·阿西莫夫
他和刘慈欣的特色相仿,都是在科幻中探讨人类的未来。这本书看的很快也很有感触,标题的断句应该不是形容词+名词,而是名词+名词。
《家鸭与野鸭的投币式寄物柜》
(日)伊坂幸太郎著
伊坂幸太郎莫名其妙式写作第二单,不过比起《杀手界》这本书要正常很多。故事从两条时间线开始推到同一个时间点,揭开了一个悲伤结局的故事真相。只是就如伊坂幸太郎莫名其妙式写作的手法一样,轻而易举地写出了来自某些人毫无根源的恶意而造成的悲剧结果。
《旧约·魔法禁书目录01》
(日)镰池和马著
很早以前看过,最近重温。一是为了重温世界观,二是为了学习河马的光速码字机式写法和文风。
《分身》
(日)东野圭吾著
又在看东野圭吾了。
推理+医学的产物。文中我摘抄得最多的句子居然是对女性在这个社会上的地位思考,还是一个配角说出来的台词。女性在这本书里被描写成一个矛盾体,其社会身份和家庭职能的冲突似乎也是东野圭吾对当下的拷问。不过把主角两人抚养成人的两位母亲的心灵真的很强大。最近在补电视剧中,让长泽雅美演还是有点出戏了,不过我相信WOWOW的品质。
《一辆老式雷鸟》
(美)安·比蒂著
还没看完。虽然是本短篇集,抱歉我还是接受不了这样的风格,如果说《纽约客》上刊登的都是这样的小说的话,可能我和《纽约客》合不来吧。
《为了N》
(日)凑佳苗著
冲击最大的部分还是女主在老家的岛上和弟弟母亲一起被父亲赶出来的时候的事,之后关于野口夫妇被杀前后的心境和与另外两个人串供的情节,从普通人的思维看起来有点扭曲了。
《知日40·步履不停,是枝裕和特集》
茶乌龙主编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一本杂志。其实光看这一本书,也只能作为是枝裕和作品的导览,具体要怎么解读还是各位看官自己的事情,它充其量是做到从是枝裕和这一个人的角度来传达他一直以来保持到现在的风格和理念。伤心的是,我看过的唯一一部《如父如子》的解读篇幅这么少,可以说是最少的。
《二十四只眼睛》
(日)壶井荣著
为了日本电影大师展特意借的书,还是觉得电影拍得有点……可能是当时的表演风格就是这样有点略微浮夸,过了几十年我还是有点欣赏不来。至于到底是不是好电影,让那些觉得自己有资格的人去评价吧。这本书的题材有点敏感,但是从战争发起国的角度来看,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有点妄图洗刷自己罪名的意思。
《亿男》
(日)川村元气著
一天看完,一气呵成,非常地爽快。故事情节其实有点大起大落,每个人物的名字都挺有意思。倒是其中对于钱的思考和情节的反转才是精华所在。虽然我看到最后都不太能看出个所以然,不过倒是可以借机审视一下自己对于大笔巨额的看法。
《假面前夜》
(日)东野圭吾著
又是东野圭吾,还是另一部《假面饭店》的前传。有点无聊,有点成为为了推理而推理的推理作,社会背景淡化就不像是他这个人的作品了。
《声音乐团》
颜歌著
还没看完,为数不多的国内文学,图书馆借书,看它主要是为了了解乐手平时在干什么,但是似乎这本书讲得东西不止如此。
《胜者即是正义特别篇》
(日)古沢良太百濑忍著
是比曾经看的《龙马传》电视小说要好很多的小说,虽然还是很画面风,就是画面硬转成文字,但是至少还比较流畅。全书最精华的部分大概就是最后结合社会现象以及庭审进度的一番陈述,剧里应该也是在差不多的点会让雅人叔发表一篇长篇大论。不是我吹,文笔一般但是这个脚本家真的实在有思想会痛击社会现象。
《美丽之星》
(日)三岛由纪夫著
由吉田大八的电影版引申想看一下原作,据说原作的背景是设定在美苏冷战。电影的重点在于地球环保,书还没有看完但相比之下总觉得更加离奇更加莫名却更加深度。在书中每个人作为“外星人”都是百分百入戏的,比电影单纯的引人发笑的效果更诡异了。
《不干了!我开除了黑心公司》
(日)北川惠海著
电影由福士苍汰和工藤阿须加主演,只是瞥了一眼,看上去很好看的样子。书看起来特别快,中间男二总是配男主出去总是排解男主忧愁的那一段还是挺治愈的,只是到了最后男二居然是那个自杀了的人的双胞胎哥哥这一点,让我比较难以接受。总觉得是期待很高,却忽然告诉我真相其实没你想象的那么复杂的难过心情。以及有点想骂,男主待的那个公司很明显就是剥削劳动力的,手里一顿证据不去跟厚生省告发却忍着只是为了能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如果是我的话,就算被别人说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一点都坚持不下去,我也会选择辞职,自己的生命和活力永远是自己的,也永远不是只有一条出路。
《快乐影子之舞》
(加拿大)艾丽丝·门罗著
我决定先放置一会儿,因为太匆忙很容易错失其中浓厚的味道。
《胰脏物语》
(日)住野夜著
电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脏》原作,男主的人格又一次在这类青春治愈小说中有了一个新模板。虽然有偷偷翻到后面去确定最后女主是不是喜欢男主,但还是想知道其中发生了什么,以及女主的死影响了男主的哪些部分,还未看完。
年度完食数量:23
未完书目:《福》、《它》、《<纽约客>故事集I——一辆老式雷鸟》、《声音乐团》、《美丽之星》、《快乐影子之舞》、《胰脏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