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水形物语》

*如果我们有不同的意见,很正常,不用告诉我。我的目的就是为了骂《水形物语》的。

*饱含满满的个人意见!慎入!

 

好了,可以放心地开骂了。

首先《水形物语》是我在被各种宣传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而去的,我当时的想法是:人兽恋,爱情故事,全都是我喜欢的元素,而且还是奥斯卡最佳影片,应该就是教科书版优秀的电影了吧——对不起这一切话我都收回。

事先在网上做过哪些部分被剪掉的功课,所以该没有的地方没有了我也无所谓。但是那些很血腥残酷的镜头还保留下来,当我看到保安头子的手指被他自己拔下来的时候,我感觉到周围人都是很明显表现出了自己的不适包括我。至于这个片段为什么没有因为血腥被剪掉,有人说是再剪片长就太短了,不懂上面人的脑回路。但是把保安头子和他老婆啪啪啪的片段一刀切剪掉,剪辑师这个操作自然到如果不是看过有人这么说,我就完全看不出来有剪掉的痕迹,因为至少保安头子说自己要买一辆新车他后面也的确买了凯迪拉克。

首先放一张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入围影片:


其中我看过《至暗时刻》、《敦刻尔克》、《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恕我直言,随便哪一部拎出来都可以吊打《水形物语》。不知道那些影评人和评委是如何随大流,为何在面对DKK、至暗和三块广告牌的时候都可以十分严苛但是面对水形就可以网开一面,这个是真的无法理解。三块广告牌被吐槽说人物标签化,只是把同性恋、黑人这些社会问题的元素集结起来,那我可以说水形也是如此。并且在水形当中,哑女艾丽莎和她的同性恋邻居以及她的黑人朋友,都只是隐隐地被表现出了被歧视。怎么难道现在展现一下这样的社会环境这么必要以及政治正确的吗?虽然当时对于同性恋和黑人就是这样充满偏见,但是如果你的重点不是在于这些问题上面,或者说这些问题对于水形的两位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没有任何帮助的作用的话,强烈建议不要提起他们,不是提起他们这部片子的深度就可以存在的,这是在骗观众对于你深度的理解!

再说到其中的霍夫斯泰特博士。设定很丰满的一个角色——美苏间谍、富有良知和好奇心的科学家,我觉得他身上可以讲的故事有很多很多。但是又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角色在水形里算是被浪费了,并且浪费地很严重。总是讲他和苏联之间的联系是为了什么,其实没有这一段设定,保留他善良的科学家人格,这个故事依旧能成立。他可以为了不伤害人鱼的性命而协助艾丽莎带着人鱼逃走,没有任何矛盾,但是编剧硬是加上了“苏联方面不想让美国研究这个生物而命令他杀掉这个生物”的设定。美苏冷战可以有,但是你在讲一个爱情故事啊,和美苏冷战有半毛钱关系吗?所以这个科学家只要是善良的间谍,看样子是设定成古巴科学家也没有问题吗???

莎莉·霍金斯是演得很好,非常好。只是科恩嫂真的很出挑,莎莉没有出头的机会。

本身这个片子存在的意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导演想要拍一个HE的人兽恋,所以就更加不能理解他加进去这些元素的目的在哪里。其实水形对于人物元素的塑造也很扁平化,浅尝辄止,观影的人出了电影院,除了人兽恋这个大概结局很美好的爱情故事之外就什么都不记得了。但是三块广告牌不是这样的,科恩嫂成就了三块广告牌,三块广告牌也成就了科恩嫂。张弛有度的表现才是一个阐明社会问题的电影应该有的样子。所以水形是不是对自己的定位有误所以增加了很多不必要出现的东西,如果它回归一部爱情电影应该有的本质,还是有成为优秀电影的机会的。

至于它能获得最佳影片,这是奥斯卡的耻辱


2018-03-25 10 5
评论(10)
热度(5)
© 卧烟 领/Powered by LOFTER